清華大學現地研究工作坊

什麽是現地研究法?這是一種完全不同于傳統文史研究的新方法。現地研究者在處理古籍文獻時,利用現代科技,從天空的星曆和地面的現場出發,印證古代作者的親身實見。

古典研究的直接目的,在于發現古代的真相,而真相就在被研究的古人詩文原典裏。傳統研究方法,有時太過倚重前人的箋注和同行的論著,或者望文生義,甚至以想像臆測代替查證。與此不同,“親身實見、山川爲證”,正是現地研究的兩大觀念。要解讀古代詩文,必須回到古人的體驗,參與他們真實所看見、所經歷的時空。進入研究實體之後、取得具體的描述前,現地研究利用星象曆表、天文程式、GPS、地圖作業,來呈現山川爲證的效果。

當然,現地研究終究是“人”的研究,是要把古代作者當作一個活生生的人,從他們寫下的詩文原典,去看見這個人和他的時代。

主講人:簡錦松 教授 (臺灣中山大學中文系)

簡錦松,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,臺灣中山大學特聘教授、研究員,曾任中文系及韓國中心主任,擅長詩詞創作及吟唱。著有《明代文學批評研究》、《杜甫夔州詩現地研究》、《錦松詩稿》、《唐詩現地研究》、《夔州詩全集-杜甫卷》、《親身實見-杜甫詩與現地學》、《山川爲證-東亞古典文學現地研究舉隅》等書。

第一講:什麽是親身實見?以杜甫爲例,基于杜詩的現地研究,正是杜甫的親歷,是杜甫的所見。(助教:唐宸)

12月7日 下午15:00-17:00

第二講:處理詩文原典:指出通過怎樣的工作程序,才能使原典變成有效的證據,完成真正有效研究。(助教:嚴程)

12月8日 下午 15:00-17:00

第三講:時空計算方法:如何利用excel二千年曆表,如何運用天文程式,如何運算古代的水陸驛路。(助教:嚴程)

12月10日 下午 15:00-17:00

第四講:地圖作業方法:如何在衛星地圖上作業,如何利用GPS精准研究,如何使用宋元明清的古地圖,如何在衛星地圖上使用近現代地圖,如何經由地圖作業,得到古典詩文研究的突破效果。(助教:嚴程)

12月11日 下午 15:00-17:00

第五講:運用所有一切可用的資源,所有一切可用的科技,沒有“跨領域”,沒有“跨學科”,這是一個只有真相的真正研究。(助教:唐宸)

12月13日 上午 10:00-12:00

實踐課:通州張家灣現地研究實踐。(助教:唐宸)

12月13日 下午 時間地點待定。

課程地點:清華大學新齋304室

錄取名單

王霞(山西財經大學)

李延欣(清華大學)

胡譯丹(武漢大學)

王嚴平(武漢大學)

周夏宇(武漢大學)

鄧麗君(清華大學)

劉珊珊(西北大學)

安天鵬(陝西師範大學)

陳婷婷(安徽大學)

羅曼(南開大學)

高旭東(清華大學)

郭華玲(清華大學)

孫松林(西南大學)

宋春光(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)

馬璽(清華大學)

曲一迪(清華大學)

王珂瑾(清華大學)

韓婭非(清華大學)

杜文斐(清華大學)

楊曉(清華大學)

鄭晴心(清華大學)

王珂瑾(清華大學)

馮雅(清華大學)

高明祥(清華大學)

夏朝陽(北京語言大學)

張鈺婧(南開大學)

王雨晴(安徽大學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