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創始現地研究方法已有三十餘年,第一本以現地研究為書名的《杜甫夔州詩現地研究》(2000),出版至今也已二十一年,其後,又在國內外重要期刊發表論文數十篇,也出版專書若干種,曾獲中山大學傑出研究獎,曾任特聘教授。
2019年12月,我在北京應清華大學文學院之邀,於12月7日至13日,開辦「數字人文工作坊.現地研究」,以五次系列講座和一日通州現地考察。
2020年9月,中國武漢的中南民族大學王兆鵬教授邀請,在民大開設一門「中國古典文學現地研究的理論與實踐」的專業課程,這門課程,因應疫情所需,採用騰訊網課。
通過這兩次課程,我將現地研究方法,做了系統分明的整理。在這個網頁裡,我將介紹這次武漢民大的課程內容,供大家參考。希望您對現地研究,有個完整的認識。
不過,今年我發現應該要加強學生的實作能力,不論是在Google Earth Pro上製作河川及設計考察路線的實作能力,大比例尺地圖的數化疊圖的作業能力、Garmin GPSMAP的運用與研究結合的能力,都是當務之急。下載區提供 Google Earth Pro 的Mac版安裝程式,讀者可自行下載,置入您的電腦中。

課程介紹(以在中南民大的授課為例)
本課程是講述古典文學現地研究方法的專業課程。
現地研究,是一種全新的研究視界。
現地研究本身就是解讀古籍原典的工作,其目的就是發現古人的真相,而古人的真相,就在被研究的詩文原典裡,原典即現地。現地研究法利用現代科技,從天空的星曆運算,從地面的山川為證,回到古人的身體,參與他們真實所看見、所經歷的時空,回到他們的親身實見。因此,現地研究革新了對待詩文原典的態度、作出正確處理詩文原典的方法,建立規律的工作程序,使原典成為有效的證據,還原了文學的現場。一掃舊式過度倚重前人箋註,過度依賴同行論著,過度望文生意,過度想像臆測的積弊。
研究實務上,現地研究具體指出,在詩文原典標點整理之後,如何利用excel二千年日曆表,如何運用天文程式,如何利用GPS工具,如何在衛星地圖上作業,如何活用宋元明清的古地圖,如何運算古代的水陸驛路,以種種追求精準的作業,重新發見詩文原典所書寫的真相。
總而言之,現地研究是「人」的研究,把古代作者當作一個活生生的人,從他們寫下的詩文原典,去看見其人與其時代的真相。在現地研究之下,所有一切可用的資源,所有一切可用的科技,都可加入;沒有學門,沒有學派,沒有跨領域,沒有跨學科,這是一個只有真相的研究世界。
請下載:
1、應用軟體:Google Earth Pro並安裝。
2、應用軟體:「兩步路戶外助手」並安裝。
3、以下文檔,請下載(見本頁面下方)。
  *《親身實見-杜甫詩與現地學》的自序和導論章
  *《山川為證-東亞古典文學現地研究》的導論章
  * 〈現地研究與辛棄疾詞的新讀法〉,北京:清華大學、中華書局主編,《數字人文》第一期
  * 文學地理學(第八輯)-李白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現地研究(原發表於陝西理工大學學報(社會科學版)
  * 專訪-簡錦松〈現地研究是「人」的研究〉,北京:清華大學、中華書局主編,《數字人文》第二期
  *〈明清時期福州至杭州官私二路之交通路線與GIS呈現〉,清華大學、中華書局主編,《數字人文》,2021年第4號
  *〈詩人.長橋.GIS——姜夔〈過垂虹〉現地研究〉,《東華漢學》,第35期,2022年6月,頁1-64。花蓮:東華大學。THCI Core期刊,ISSN :1726-8265。 
  *〈蘇軾「泛舟遊於赤壁之下」現地研究〉,香港中文大學、中國文化研究所主編,《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》,第75期(ISSN:1016-4464),香港:中文大學出版社,2022年7月,頁1-36。
   *〈明錢穀《紀行圖冊》張復《水程圖》之大運河現地研究與GIS呈現(一)〉,北京,中國人民大學主編,《數字人文研究》,第3輯,第1期,頁50-60
   *〈明錢穀《紀行圖冊》張復《水程圖》之大運河現地研究與GIS呈現(二)〉,北京,中國人民大學主編,《數字人文研究》,第3輯,第2期,頁50-115
   *韋力-書評-《親身實見-杜甫詩與現地學》
   *中國文哲研究集刊(中研院)-書評-《山川為證-東亞古典文學現地研究舉隅》
4、本人其他從前已發表之論文,將陸續上傳,下載檔案列於後端,請自由下載。
5、本人製作之《歷代中西對照節氣儒略每日曆表》之唐代、宋代、明代三表,免費贈送,下載檔案後列。
購書問題:
本課程的舉例,主要收錄在我的《山川為證—東亞古典詩現地研究》和《親身實見—杜甫詩與現地學》二書,這兩本書都是從幾年來發表的論文重新改寫的,改寫時修正的幅度很大,建議購買新書。《山川為證—東亞古典詩現地研究》在大陸很容易網購,《親身實見—杜甫詩與現地學》的銷售管道不好,不容易買到,可以寫信給我cschien@mail.nsysy.edu.tw。如果不想買書,下載原始論文亦可。這些的原始發表的論文,將請助理放上網了,

課程大綱 (以在中南民大的授課為例)
2020/9/24 第1講 課程說明
內容:寬廣的現地研究,人人都可做的現地研究——本課程的任務——現地研究是人的研究——以杜甫凍餓說與同谷七歌的造假為例——現地研究前與現地研究後:真實與臆測的區別——舉例:精準作業下的大運河研究——正確的樂遊原位址——被誤解的奉先詠懷年月——杜甫那一天到成都府——公告每週的課程簡明大綱。
2020/10/1 放假停課
2020/10/8 放假停課
2020/10/15 第2講 先期地圖作業
內容:什麼是先期地圖作業?——以越南阮秉謙白雲庵詩集考察為例——請每天使用Google Earth Pro——在Google Earth Pro畫線:畫河流、畫道路——將大比例尺地形圖、高德地圖、其他地圖插入為對比圖層——地圖手繪與三峽之巔——大陸地名GPS位址的修正方法。
2020/10/22 第3講 使用GPS去做考察
內容:GPS手持儀的購買與使用法——GPS與隨身筆記——讓GPS為你的現地考察全程紀錄——以白居易筆下唐代藍田驛路的重現為例——把唐代長安城圖做成實用的電子地圖——夔州八陣圖的完全保存——利用GPS看見韓國蔚山西生浦倭城——GPS與GIS的分別。
2020/10/29 第4講 照片GPS的必要
內容:考察照片為什麼需要GPS?因為你會忘記——定點才能解說:以李白敬亭山(修補了多餘未用的片子)、以大散關為例——慎說誇張:以飛流直下三千尺為例——照片GPS與方位角——和朋友交換研究成果的共同語言——手機照片GPS的取得、保存、傳送方法。
2020/11/5 第5講 親身實見,山川為證
內容:從山川回到古代,古人的親身、古人的實見——唐代的孫樵,現在的褒斜路
—為什麼不信古注?因為他們只是在憑空猜測——以杜甫〈涪城縣香積寺官閣〉詩為例—研究者的眼睛要看那裡?——再以王維〈終南山〉詩為例—山川為證,是全面思考的求證研究——以楓橋夜泊為例(補充沒用的)。
2020/11/12 第6講 日曆與天文
內容:杜甫與曆法:不明曆法,杜注盡非——以冬至運算及一百五日望月為例——杜甫與夔州:談天文之前,先解說杜甫的夔州居止——以星月驗算杜甫夔州詩——以四更山吐月為例——以公孫大娘舞劍器行為例——介紹天文程式StarryNight和Stellarium——建立日曆,使用日曆,為原典整理加入延時性和系統化——介紹簡錦松《歷代中西對照節氣儒略每日曆表》——(回顧上週)一行山河兩戒說與王維〈終南山〉——(特別邀請)安徽大學唐宸講師講解Stellarium操作步驟
2020/11/19 第7講 詩文原典優先
內容:從原典解讀王維和他的輞川:王維三論——原典即現地:終南別業與輞川莊——相信原典的自然真實:輞川集與藍田驛路——方志之誤:得方志之用而不受其弊——不信註解、不信人言:輞川圖的真相。
2020/11/26 第8講 從旅行日記取證
內容:我處理完的自唐至清的大運河旅行日記——基礎觀念:自己做全文標點/利用日曆表作成延時性的旅行紀錄/地名務必輸入衛星地圖/講求細讀方法/擷取事件以發現文學——第一步:精準以求古代水陸驛程——第二步:算時程,以千里江陵為例。——第三步:細讀原文,看見李翱〈來南錄〉的祕密——第四步:細讀的方法。讀歸有光〈壬戌紀行〉為例。——第五步:看見文學—從屠隆以十八日馳馬入京為例。——第六步:明誤謬。原典也有盲點,以黃福與王士禛為例。
2020/12/3 第9講 從詩中取證
內容:紀行詩卷與零散旅行詩篇——時空元素計算、編年處理——讓地名進入衛星地圖——構成議題,解決問題,精準解說——詩與文不同,處理方法亦異。文,可作基礎研究;詩,在基礎研究的支援下,作為輔助研究。——日記型詩卷的處理,以程敏政《篁墩集》卷六十七、六十八為例。——小型遊記組詩之例:方回秀州紀行詩——現地不只是地理:以李商隱詩與彈棋為例——只有一兩首詩詞也可以解決大問題,以吳寬、湯顯祖、李商隱、辛棄疾為例
2020/12/10 第10講 古代地名處理法
內容:讓處理古地名成為你的習慣——從詩文原典採集古地名——了解郡縣地名古今之變——以宋代夔州遷城、古今慶陽、古今德清縣、古今建德、古今徐州為例——城驛定位,明確找到古城和驛站(以高郵、宿遷、禹城三縣城邑的運算方法為例)——小地名的查法(以儀徵運河沿線為例)——注意古地圖的盲點(方位錯誤、距離偏差、互相抄襲,錯誤相沿,以蘇州、洪澤湖為例)——考古成果與現地研究,以鸛雀樓為例。
2020/12/17 第11講 驛路定位法
內容:古今道路傳承——官刻、坊刻、行紀、御用的旅行用書——驛路研究的基礎在尺制,以實物與典籍看明、清、朝鮮的尺。——說不清的古代里制,中國和朝鮮的古代里制現象與困難。——驛路研究的盲點,不知道的因素永遠存在:以儀徵南京間水路為例
2020/12/24 第12講 人的研究與古今之變:總結
內容:古今變化嗎?現地研究如何處理:大自然的變化,以廟閘張秋運河為黃河所破為例——大自然變化也不離人工-以今昔大禹渡-東呂店渡口為例——現代工程的改變,以宿遷徐州廢黃河、梁濟運河、四女寺、濟寧移閘為例——找尋老河道,以尋找會通河截彎取直故道為例——勿相信古今地理大變遷之說,以古代長江口之謬說為例—— 現地研究是「人」的研究:我身即現地,不假外求,開口吟詠分辨杜甫和李商隱詩——以李白天子呼來不上船、及杜甫金光門宴別為例——檢校工部員外郎不是虛銜

下載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