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歷代中西對照節氣儒略每日曆表》 簡錦松

簡介

我從1997年處理《舊唐書.曆志》所載唐代《開元大衍曆經》的晝夜、五更算法之術,編成〈唐大衍步軌漏全年晝夜漏刻及日出、日沒、昏、明、五更古今時刻對照表〉之時起,[1] 便開始留意二十四節氣的運算,為了從古代文獻中獲得有效的驗算材料,我有系統的從《二十五史》的紀傳,搜檢有關冬至以及其他節氣的實際日期記載,並旁及唐宋元明清的詩文集,以及具有紀實性質的歷代筆記(例如:陸游《入蜀記》、范成大《吳船錄》、周密《癸辛雜識》《齊東野語》之類),逐一登錄;當時還沒有「基本古籍庫」,花費相當多時間。經由這項工作,不但基本上掌握了歷代的節氣變化,並且在2009年擴大製成《歷代中西對照節氣儒略每日曆表》。

這份電子日曆表,與現今同性質書籍或網路檢索系統有三點區別:(1)它包含了中國、朝鮮的年號、中西曆日、二十四節氣、儒略日(Julian date, JD)等對照項目,實用性最多。(2)它是以常見的Microsoft Excel為載具,使用者可以輸入自己的資料成為個人專屬的資料庫,也可以根據需要,自訂個性化的設計。(3)全表依朝代分別建檔,每個朝代下,以帝王為單位個別製作了獨立的工作表(sheet),每個工作表內,以逐日排列的方式,將每一天的資料排為一列,非常便於研究者在資料後端的空白欄位填寫使用。為了取便學者,免費提供索取。

    [1] 參閱拙著:《唐詩現地研究》(高雄市,中山大學出版社),第二章〈唐代時刻制度與張繼楓橋夜泊現地研究〉,頁47-74。

以上文字,節錄自簡錦松.《親身實見——杜甫詩與現地學》第三章真相在日常,頁051,高雄市,中山大學出版社出版,ISBN:978-986-921-147-5。

使用方法舉例

以下引用《山川為證》第一章導論/釋現地研究法/(二)文獻詳讀/3、用日曆表來整理

把一件帶有時間元素的文獻,放進日曆表中來呈現,是非常必要的的方法。以宋亡之日,被派遣往大都的祈請使團日記官-嚴光大所作的〈祈請使行程記〉為例。 此文又名〈丙子北狩日記〉,收入劉一清《錢塘遺事》。

此文又名〈丙子北狩日記〉,收入劉一清《錢塘遺事》。文中以日記形式,記載左相吳堅所率領之祈請使團的行程,除了詳記路驛外,內容書寫對蒙古軍抗戰的現場,以及人民死傷情況尤多,作者不願降伏之心,十分明顯。最後記載使團在大都燕京與後續被俘北上的皇太后相會,因此,後半篇主要寫諸人在大都燕京及上都之活動。像這樣的文獻,以閱讀文章的方式來處理的話,看不見全部路程的經由,也看不到各種人事與心境變化。我為了現地研究,曾經編製了一套具有二十四節氣與儒略日(Julian date, JD)換算的每日曆表,從西漢到民國,二千餘年間,分朝代別,建成方便的Excel檔案,名為〈歷代中西對照節氣儒略每日曆表〉,簡稱《每日曆表》,讀者如有需要,可以來信索取。我把這篇〈丙子北狩日記〉放進元代的每日曆表以後,事件的本末就十分清楚。

以〈歷代中西對照節氣儒略每日曆表〉來處理行程日記還有一個好點,就是沿路的交通路線和行進日期,一目了然。( 參見下表)

祈請使一行人所經過的地域,包括南宋土地和原來金國的領土,自從宋金分裂以後,南宋官方人員第一次踏上這條路。此行自杭州至魯橋都行水路,到了魯橋才捨舟登陸,所謂「易行李上車,屬官皆乘舖馬」。陸行經過濟寧、東平、茌平、高唐等州縣,至山東陵州(即明代的德州)才重新登舟,沿衛河北上。直到大都之前,仍行水路。此一行程與明代大運河的水陸兩程相比的話,前後舟行的水路,與明代大運河相同;濟寧至德州的陸路,在明代也是大運河的平行陸路。至於從魯橋,經由濟寧到臨清這一段不能乘船的地區,後來,元丞相脫脫就在這裡新開了會通河。此外,臨清和德州之間的衛河雖可通航,但是從高唐陸行,不會繞道到臨清。如上所說,這些道路特徵,都在全文輸入日曆表以後,清楚的表現出來。

這種文獻詳讀法,可以一本書一本書去做,其成果會全部累積在各朝代的日曆表中,真積日久,就可以形成無數條具備時間軸的旅行路線,可以計算行路日程,提供參考日數。我目前已經累積了四、五十個案例檔案,本書第十章李齊賢成都詩詞這一篇的完成,就得力於此。

以上文字,節錄自簡錦松.《山川為證——東亞古典文學現地研究舉隅》第一章導論,頁022-024,台北市,臺大出版中心出版,「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」,ISBN:978-986-350-311-8,GPN:1010701498。

使用規則

《歷代中西對照節氣儒略每日曆表》係現地研究法之下,諸多基礎工程之一種,希望這些簡單的表格,能為您傑出的研究成就,提供一點微薄的好處。下面幾點說明,敬請事先閱讀。

一.本表使用 Mircosoft Excel 程式製作,任何電腦皆可使用,您可以自由改變表格形式,以符合您的需求。

二.本表依朝代分別編製,每一個朝代內,再依皇帝分別表列(Worksheet),但三國、南北朝、五代因為每個朝代時間太短,依朝代分列,不再依皇帝分列。

三.本表資料龐大,錯誤在所難免,作者日常皆進行校對,請您在使用時也自行校對;如發現錯誤,請以Email告訴我們,萬分感激。

四.計算唐代全年五更時間,請用簡錦松《唐詩現地研究》頁64-67所附之〈唐大衍步軌漏全年晝夜漏刻及日出、日沒、昏、明、五更古今時刻對照表〉。

五.雖然這是免費網路版,但仍請尊重版權,將它列入參考書目。範例如下:
「簡錦松.歷代中西對照節氣儒略每日曆表[DB/OL].https://see.org.tw/calendar, 20xx–xx–xx.」

下載區

《歷代中西對照節氣儒略每日曆表》全部共有12表:01漢代西元前、02漢代西元後、03魏晉、04南北朝、05隋代、06唐代、07五代、08宋代、09元代、10明代、11清代、12民國。您可以下載其中四個朝代。

本頁面引用網址:

https://see.org.tw/calendar